香港耀能協會「樂學融融」學前單位社工服務
「童行歲月」親職管教小貼士

各位家長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在管教路上,相信家長們總是盡心盡力教導孩子、愛孩子。
香港耀能協會引進美國臨床心理學家Dr. Carolyn Webster-Stratton研發的實證為本家長管教課程-「The Incredible Years®」,並設計出適合本地文化的一系列親職管教課程「童行歲月」,推廣家長與孩子同行,一起渡過孩子成長的黃金歲月

未來三個月,駐校社工將會定期發放《「童行歲月」親職管教小貼士》,讓家長認識不同的正面管教方法,與孩子建立更良好的親子關係!第一期小貼士將會介紹「兒童主導遊戲」,分享如何透過遊戲,打好親密親子關係的基礎。

 

第一期:兒童主導遊戲

如果你曾嘗試與孩子進行「兒童主導遊戲」,誠邀你掃描以下QR code完成問卷。六期的活動結束後,將會有小禮物送給你!

第一期問卷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WhXeQMVZHvQmsjPV7 

第二期:提昇孩子情緒管理

各位家長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謝謝你抽空閱讀《「童行歲月」親職管教小貼士》!第一期內容介紹過「兒童主導遊戲」,分享如何透過遊戲建立良好親子關係。今期內容將介紹提昇孩子情緒管理的三個步驟,讓你認識回應孩子情緒的方法!相信透過家長持之以恆的引導及教導,孩子慢慢能建立出正面的情緒管理方法!

 

如果你曾嘗試運用此三步曲,誠邀你掃描以下QR code完成問卷。六期的活動結束後,將會有小禮物送給你!

第二期問卷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YTy73neFk55VWRAR7

第三期:提昇幼兒的社交發展階段

各位家長: 

            不少家長已完成第一、二期的《「童行歲月」親職管教小貼士》,小禮物亦已陸續送出,希望大家在育兒路上繼續努力!

              第三期《「童行歲月」親職管教小貼士》將會介紹幼兒的社交發展階段,讓家長更明白孩子成長的步伐。當我們能定立合理期望,便能更有效按孩子發展進程作出引導。記得,孩子的社交技巧需要時間建立,我們一起用心教導、多作示範,孩子必定會成長!

如果你曾嘗試觀察孩子的社交技巧,誠邀你掃描以下QR code完成問卷。六期的活動結束後,將會有小禮物送給你!

第三期問卷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aVsyGjjokE45BHHA7 

第四期:幼兒讚賞及鼓勵

各位家長:


    第四期《「童行歲月」親職管教小貼士》將會介紹如何有效讚賞及鼓勵孩子,幫助孩子建立好行為!曾有家長分享會擔心「讚得多讚壞小朋友」,其實只要我們用合宜的方法,向孩子表達欣賞,不但不會「讚壞」孩子,更能加強孩子的好行為及建立正面自我形象。

    當我們欣賞孩子時,可以使用以下心法:
    「快」:即時,當孩子做得好時立刻給予讚賞及肯定的說話。
    「真」:真誠,記得孩子能從我們的態度、語氣、表情中感受到我們是否真誠地欣賞他。
    「準」:準確,當欣賞孩子時,如能準確講出我們欣賞孩子的事,能更有效讓孩子明白我們的讚賞,有助建立好行為。(例如:當孩子自行完成功課,你可以告訴他:「我好欣賞你自動自覺做功課,媽媽好開心」)

 

希望透過今期介紹的「 幼兒讚賞及鼓勵 」,令你更認識讚賞及鼓勵孩子的方法。多用心觀察及欣賞孩子的好行為及進步,能更有效幫助孩子建立良好行為!

如果你曾嘗試讚賞及鼓勵你的孩子,誠邀你掃描以下QR code完成問卷。六期的活動結束後,將會有小禮物送給你!

第四期問卷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FiR24pwAyXWTpanE8 

第五期:定立常規及家規+設定限制

各位家長:

   
第四期《「童行歲月」親職管教小貼士》讓家長透過欣賞及鼓勵,建立孩子好行為的方法。希望過去兩星期,你愈來愈有能力觀察及發現孩子做得好的地方,而孩子亦透過你的欣賞而更肯定自己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今期小貼士將介紹的「定立常規及家規+設定限制」的方法。在日常生活中,家長總少不免有許多需要管教、指示孩子的時刻,在今期內容讓你地認識如何建立清晰常規及給予清晰指令,以提昇孩子自律性、合作度。當家長能具體給予孩子穩定及一致的要求,長遠有助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及自我價值。

如果你已經認識向孩子表達清晰指令的方法,誠邀你掃描以下QR code完成問卷。六期的活動結束後,將會有小禮物送給你!

第五期問卷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REx8nqf2GbKwhrgo6 

第六期:幼兒責任感與解難能力

各位彩蒲幼稚園的家長:

    恭喜你已經完成五期的《「童行歲月」親職管教小貼士》最後一期小貼士將會分享提升孩子解難能力的方法。孩子跌跌碰碰地成長,一路上會遇到不同大大小小的挑戰。家長們可從旁支持及引導,以建立孩子的責任感及解難能力!

最後,謝謝你願意在過去三個月抽空學習更多正面管教的方法,去教導孩子及建立良好親子關係!當你願意踏出第一步,改變就會發生。雖然我們並不完美,但當你願意與孩子一同學習、一同成長,相信你的孩子必定能感受到你的愛和用心!

如果你已讀畢今期內容,誠邀你掃描以下QR code完成問卷。駐校社工稍後將會派發小禮物送給你!

第六期問卷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REx8nqf2GbKwhrgo6 

校園導覽
×